收藏汇乎网址

交易知识问答的路上不再迷路

+ 快速收藏

分享我建立交易规则的一些过程

吴天博

我在接触到交易之后,总感觉自己是天选之子,地球必须围着我转,我就是全市场最为幸运的那一个。我做上涨,行情必须涨,不涨就是市场的问题,心态也很容易崩溃,进而咒天轴地咒空气。经过一段被市场无情地教育之后,总算有点心得,认识到自己在市场面前真的只是小学生而且还是永远无法毕业那种。咋办,学呗。买书,拜访老师,与同行探讨,网上找资料,废寝忘食。就好像一个拾荒者,不管有用没用,先捡起来再说,然后在复盘的过程当中去甄别这些技术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不适合的丢掉,暂时合适的就尝试着建立一套自己的系统,然后再去复盘,看看能不能用,是否有优化办法。

我认为我的第一个突破点是有关市场有序和无序的甄别。我认为市场在特定时间上是无序的,但总体是有序的。这个观点我认为对我来说是正确的。所以寻找特定品种的有序性是我当时的第一个工作。

当然市场的有序性也是各有各的特点,举个例子,比如2020年的黄金走势我来分析,在全世界都在通胀,全世界总在打仗,2020年又是疫情非常严重,美国换届选举等等一系列条件下,投资者对于购买黄金寻求资产保值是有需求的,那么推断黄金总体是大概率是上涨的。这个总体上涨就是市场的有序性。那么我可以围绕着这个特点来制定交易计划。

再比如江恩理论、三角洲理论的时间和空间的结构(虽然我不会用),波浪理论对于市场的结构划分等都可以看成是对于市场有序性的一种特定划分方式,进而指导交易规则的形成。当然,形成的最初的交易规则可能根本无法盈利。

第二个突破点是我认为我的交易规则需要准确表述。当时我在使用均线系统建立趋势追踪交易系统时遇到了问题,那时候我使用macd+均线作为进场触发手段,但是却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无法精确操作的状况。比如两条均线的交叉,一定要等到当根k线收盘才可以确定到底是交叉了还是没交叉。我在操作时,有几次发现均线刚刚交叉,但是本根k线还没有走完,我认为没问题了,就现价进场了,结果在本根k线收盘前几秒,一个快速的回抽,让两根均线又分开了,此时就很尴尬,平仓吧亏个手续费,不平吧又不符合规则。所以后来改成交叉之后的下一根k线的开盘价上进场,就没再出现过这种困扰。

所以,我认为从均线交叉进场----交叉之后的下一根k线的开盘价上进场,就是一个从模糊表述到准确表述的过程。而准确表述则可以让我在对系统进行复盘和优化的时候可以准确地找到进场点,和止盈止损位,进而推算出盈亏比与胜率。

同样的道理,我在进行市场描述的时候也会加入一些限定条件,以免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

常见的,可能不够准确的描述一般来说有下面几点:

1、 突破前高(前低)进场。

我认为前高这个词需要加以限定,让前期高点这个点是唯一的。

2、 回踩均线做多

我认为回踩需要加以限定,是影线回踩还是实体回踩,是一根k线就可以,还是几根k线,如果多个k线都算回踩的花,k线根数的上限是多少?

3、 突破阻力/支撑位

阻力/支撑位的判定标准是什么,是一个区间还是一个点,区间的话上下幅度与时间是否有限制,上下幅度是以影线来计算还是实体?

这样不够严谨的例子我认为还有很多,就不一一赘述了。

截止到目前我的最后一个突破点是关于市场趋势与震荡的认知。我的认知是把一段行情进行拆分,看上去可能都是趋势(只不过趋势的级别太小,不足以支撑操作),一个个细微的趋势组合到一起就是一段震荡(某个级别的成交密集区),几段震荡再放大到一定级别下观察,又可以组合成为一个更大级别的趋势等等。那么可以把所有行情都当做趋势来操作,也可以把所有行情都当做震荡来操作(需要注意级别),甚至把趋势和震荡两种交易法混合到一起操作也是可以的,如果再能加入跨周期级别联立、品种轮动和对冲的方法可能更好。

我这些年的交易总体上还是盈利的。通过总结我发现,我的盈利居然通过如一性来实现的,不是我现在系统有多好(现在用的系统甚至是粗糙),也不是进场有多么的准确,总能找到最接近顶/底的地方进场平仓,而是我在是用这套期望值略大于一的规则时从来没有变过,,一直坚持用了下来。可能操作的如一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吧。

著作权归于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2023-01-08 13:15:22

123条评论
热门
时间正序
时间倒序
全部评论
只看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