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汇乎网址

交易知识问答的路上不再迷路

+ 快速收藏

太难了......交易遇到瓶颈怎么办?

蛟邑金鹰


你是不是也有这种经历,在交易中遇到瓶颈时,无论怎么做就是错,或者说总是错多对少;明明用的就是和之前一样的方法,以前很有效,但这个时候就是没效果,或者是效果非常差.....

每个交易者都会遇到瓶颈,处在不同的交易阶段又会遇到不同的瓶颈,当我们遇到瓶颈的时候,往往就是百思不得其解,找不到出口,非常令人沮丧。

那为什么会出现瓶颈呢?或许是市场环境变了,或许是心态变了,或许是其它的某些原因,总之,我们就是被一个无形的玻璃天花板给压着,你看不见它在哪,但就是让人喘不过气......

当我们刚进入市场做交易的时候,接触一种新的方法,都会先测试一下看效果如何,如果效果不明显,自然就是弃之如粪土,然后继续寻找另一种方法,直到寻获我们认为效果好的方法。

然而,每一种交易方法,都有适应市场的一段时期,一开始被我们抛弃的方法,也许只是刚好在那个时期不适应市场罢了;而最终我们觉得效果好而选择使用的方法,也可能只是在那个时期适应市场而已。

接着,我们也会很努力地学习很多理论知识,总觉得学得越多,收获就越多。但是,学得越多、越杂,说不定还不如把一两种方法学精、学透。

又或者我们经常在累积了一段时期的盈利之后,偶尔一次「不小心」,资金就出现了大幅回撤,忙来忙去总是无法持续累积财富,可能只是因为我们资金管理的策略还不够完善。

也可能是我们的心态变了,当我们接连亏损的时候,就会比较谦虚、谨慎;而当我们接连盈利的时候,就会变得自负、大意。然而,这些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很多时候我们甚至都意识不到。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心里也都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可是经常在盘中当下那一刻,我们突然就会「脑抽筋」,就是无法做到「知行合一」......

也有可能是之前的市场模式很适合我们操作的周期,让我们如鱼得水,而如今市场模式演变成大周期的行情,各个周期相互影响,让我们不知所措......

也有可能......

总而言之,就是遇到瓶颈了!

那交易遇到瓶颈应该怎么办呢?

分享我的一些小方法,希望在你遇到瓶颈的时候,对你有帮助。

一,停止交易

当我们摸不清头绪的时候,一定要先停止交易,等到理清头绪以后再继续交易。不然的话,很有可能让我们情绪受影响,交易随之就失去节奏,从而对交易帐户造成灾难。

当然,也有可能你已经实现稳定盈利了,你的瓶颈在于无法再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这个时候就未必需要停止交易,而是在你还没有理清提高能力途径的头绪之前,不要轻易改变交易系统去操作,否则必然会对交易帐户造成伤害。

二,复盘

停止交易之后,下一步就是复盘,找出瓶颈的根源。把交易记录仔仔细细地复盘,努力找出问题所在,对比前后交易到底有什么差异,使用同样的方法,为什么前后的效果不同?仔细去探究到底是方法上的原因,还是心态上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已经拥有大致稳定的交易系统,复盘交易记录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只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总能想到办法克服它。

三,思考

如果经过上面两个步骤,还是没有结果,或者你还在构建交易系统之中,那下一步就是要深入思考。

时时刻刻努力去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或者你也知道交易方法的缺陷,但是还找不到较好的策略应对,那就努力去思考如何优化策略。有些人就是这样不断地思考,不小心做个梦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因为当你沉浸在一个问题中的时候,大脑在潜意识中都会在工作,因此,不间断地深入思考,经常在不经意间会有所顿悟。

而如果你无论如何思考就是没有进展时,可以暂时撇下难题,去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左脑、右脑轮换使用,时常会碰撞出火花。

或者你也可以去散散步、爬爬山、旅旅游、洗个热水澡,放空一下自我,偶然间也会获得灵感。

四,学习

1,如果实在没有进展或收获,就去复习,复习也是一种学习。把之前带给你巨大收获的书籍或笔记拿出来再翻翻,比如K线理论、市场形态等等理论书籍。温故而知新,很经常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就会豁然开朗,「哦,原来是这样」......

2,也可以与同行多交流,向他们学习,持开放态度,不要闭门造车。每个人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有些时候我们可能因为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而得到灵感、启发。

3,也可以再读读新书,学习新知识。这个世界很奇妙,每个事物都会呈现出不同层面的特性,不同的理论对同一个市场会有不同的解读,而对的东西总是相通的,从别人的学识、经验中汲取营养,从不同的角度感应市场,往往也会让我们得到启发。

当我们遇到瓶颈后,不要烦躁、灰心,也不要退缩,努力去突破它,它终将使我们更强大。每当突破一个瓶颈的时候,那种通透、明朗的感觉是如此美好,而我们的水平就又得到一次质的飞跃,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也就越来越宽敞、明亮。


著作权归于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2023-01-08 05:07:38

123条评论
热门
时间正序
时间倒序
全部评论
只看作者

相关推荐